跳到主要內容區

學生住宿

宿舍電器

Q:宿舍可以在寢室內烹煮及使用電器嗎?

A:不行的,為維護宿舍用電安全及避免危險,除允許使用之交流電器如檯燈、小型吹風機、桌上型電腦、電扇、小冰箱(每寢僅限用一台,且需依規定申請使用)外,其他一律不准使用及持有。

Q:如果想加熱或烹調怎麼辦?

A:(1)一、二舍茶水間目前共有8台電鍋提供借用,使用時段:每日10:00~22:00。
      (2)一舍B1設置小廚房提供電鍋、電磁爐、鍋具供同學使用,使用時段:週一至週五11:00-21:00。

Q:宿舍有冰箱可以使用嗎?

A:宿舍未提供冰箱,如需使用可自備,建議與室友討論後增添。每間寢室可依「小冰箱使用管理規則」每學期申請使用。請注意未申請而使用是屬於違規使用電器喔!

宿舍生活規範

Q:宿舍有那些是屬於違禁品或禁止之行為?

A:飼養寵物、持有香菸或吸菸行為、持有含酒精之飲品或飲酒行為、嚴禁燃點火燭或私自炊膳、未經許可之電器一律不准使用及持有、嚴禁存放易燃或危險物品。

Q:我朋友可以來借宿一晚嗎?

A:(1)私自留宿他人或者他人擅自進入宿舍者,可依「學生獎懲規則」規定予以懲處,情節最嚴重者可處小過以上的處分。

      (2)如果你發現其他同學有私自帶朋友進來宿舍者,請你向生輔員反應,維護宿舍安全是你我共同的責任。

Q:家人或朋友可以進來宿舍幫忙搬笨重的行李嗎?

A:嗎只限新生入住當日,開放家長參觀及協助行李搬運。

Q:請問我可以把東西放在交誼廳或將垃圾放在房門口嗎?

A:公共區域禁止堆放私人物品;公共區域包含走道、樓梯間、交誼廳、自修室、茶水間、大廳…等地。私人物品包含個人書籍、日用品、鞋子、垃圾。

宿舍門禁

Q:宿舍門禁時間是幾點?

A: 00:00~翌日05:30。

Q:如何進出宿舍?

A:請持本人學生證刷卡蝴蝶機進出宿舍,請勿代刷卡。

Q:我的學生證掉了,無法刷卡進入宿舍,該怎麼辦?

A:請出示其他證件,向生輔員登記借用臨時門禁卡。並請利用學校上班時間到教務組辦理學生證遺失補申請手續,以防有心人士盜用。

Q:假日時北側門能否開放進出?

A:週六11:00-20:00
      週日11:00-24:00
      國定假日比照週六時段開放。

宿舍床位

Q:學生是否一定要住校?

A:本校規定日間部學生須住校,主要目的在培養其獨立人格與合群之習性。
      二技2年級跟四技2.3.4年級該學年可依個人需求申請免住宿,申請者須於公告截止日期前,須檢附相關文件向宿舍申請,經核准後可免住宿。

Q:如果想跟自己的好朋友同住,我可以搬過去,或是換個床位嗎?

A:(1)新生第一個學期的寢室由宿舍統一編排,自下學期起由導師依學生實際情況編排。

      (2)若於學期中因特殊原因換床者,請填寫個人換寢申請,核可後方得更換床位。禁止私下更換床位。

留宿、外宿

Q:個別申請外宿如何辦理?

A:請於晚點名前線上請假,來不及線上請假請先口頭報備,候補紙本假單。

Q:如何申請辦理假日留宿?萬一臨時要取消留宿該怎麼辦?

A:(1)留宿同學以班為單位於每週四前填留宿名單,送至宿舍生輔員。

      (2)請要離開宿舍前至櫃檯取消留宿或於晚點名前打電話告知生輔員。

寒暑假住宿

Q:如果寒/暑假想住在學校,是否可以申請住宿?要如何申請呢?

A:(1)檢具相關證明於申請期間內向學生宿舍辦理住宿申請及繳費。逾期均不受理。

      (2)住宿期間須遵守住宿規定。

Q:寒/暑假住宿費繳交後,如果不住了,可以退費嗎?

A:繳費後無法辦理退費喔,所以一定要審慎評估寒暑假留宿的必要性,再提出申請。

實習、選習

Q:實習、選習期間如何點名?

A:實習依實習組排定之實習日期點名、選習依醫院排定之班別點名。

宿舍安全防護及緊急事件處理

Q:在宿舍遇到緊急狀況,你該怎麼辦?

A:首先保持冷靜,打電話向生輔員或同學求助。若有突發事件無法應付的話,請按寢室電話旁的緊急鈕或分散各個公區,尋求生輔員幫忙。

Q:發現小偷或可疑人物該怎麼辦?

A:打電話請生輔員或教官至現場處理,務必以自身安危為優先考量。

Q:異性或陌生人進入宿舍該如何處理?

A:(1)外人欲進入宿舍均須向生輔員申請,修繕人員及學生家長則會由生輔員或宿舍工讀生陪同進入宿舍。

     (2)若未穿著工作背心或未由生輔員陪同者,請打電話給生輔員或教官,請他們到現場處理。

Q:在宿舍發生了地震、火災,我該怎麼辦呢?

A:每年宿舍皆會舉辦校園安全逃生演練,請同學務必參加,以瞭解住宿安全及各棟宿舍之逃生路線。

Q:半夜三點了,我的肚子絞痛難耐,重感冒或者身體不適,我該怎麼辦?

A:同學夜間如有突發的急症,可立刻撥電話向生輔員尋求幫忙。

Q:我的手流血了,可不可以幫我急救一下,宿舍急救箱在哪?

A:生輔員值班室有外用藥品可供同學使用。

宿舍設施

Q:請問進出宿舍經過蝴蝶機時一定要刷卡嗎?

A:是的,為了確保宿舍的安全,進出宿舍請一定要確實刷卡,刷卡異常的同學名單會送交各班導師,以利導師了解班上同學進出宿舍的情形。

Q:請問熱水供應時間是幾點到幾點呢?

A:本校學生宿舍供應熱水的時間從每日的下午4點到夜間十二點,供應熱水約8個小時。

Q:熱水為什麼會忽冷忽熱?好像三溫暖喔!

A:若於供應熱水時間內發生無熱水狀況,請查看是否以下兩點情況:

      (1)人太少,需將管線內冷水放掉才有熱水。

      (2)同時間洗澡人數過多,熱水來不及供應。

Q:如何使用宿舍冷氣?

A:至總務組購買冷氣卡並到宿舍警衛室後方自動儲值機儲值,請自備百元鈔票。

Q:為什麼冷氣突然不冷?

A:(1)檢查曬衣間是否有長衣物堵住室外機出風口。

      (2)遙控器設定到除濕功能或設定自動。

      (3)宿舍寢室冷氣皆為分離式,關機後需待壓縮機完全運轉停止,在拔除冷氣卡,避免壓縮機故障無法使用。

Q:宿舍網路如何設定?

A:請參閱https://cyli.cgust.edu.tw/p/412-1024-1443.php

宿舍工務修繕

Q:我的椅子或其它公用物品損壞了,要如何請修?

A:可透過「工務設備線上請修系統」直接線上請修,總務組會派人處理。

Q:登記好幾天了,都沒人來修理,怎麼辦?

A:憑線上請修單編號,向總務組查詢進度。

Q:為什麼寢室插座跳電了?

A:寢室書桌不可使用吹風機,因瞬間用電量較大,易造成插座跳電。

Q:報修後修繕完成日?

A:維修時程一般案件修護期限為7日內,緊急修護案件為3日內,如逾7日(不含假日)尚未修護完成時,請同學持報修時之修護單編號逕向總務組櫃台查詢維修進度。
     維修時程因需配合廠商維修或待料時程,故可能無法於同學報修時立即修復。廠商會至寢室內修繕請同學注意維修時程及將貴重物品收好。

其他

Q:請問有包裹和掛號信應該去哪裡領取?

A:一般平信會投放在寢室信箱(宿舍一樓值班台旁);包裹、掛號信件則由總務組工讀生代收後,發Mail通知受件人到總務組領取。收件人請註明班級、座號、寢室號,避免影響收信時效或造成退件情況。

Q:寢室的分機是幾號?可以撥打外線電話嗎?

A:寢室房號即為寢室的分機碼,僅可對校內分機進行連繫。

Q:假日時北側小門開放時間?

A:北側小門開放時間:週一至週五05:30至00:00,週六&國定假日11:00至20:00,週日&收假日11:00至00:00。

Q:宿舍會定期消毒清潔嗎?

A:(1)寢室:學期末消毒打蠟。
      (2)公共區域:每月消毒。
      (3)洗衣設備:每月消毒,學期末拆機清洗。

瀏覽數: